【深情女聲‧極致巴赫】福爾摩沙古樂11月巡演,巴赫美聲最佳詮釋四年後再度來台

 

《留聲機雜誌》樂評巴赫《聖母讚主曲》得獎CD特別讚賞的獨唱家~安娜·桑德將來獻唱巴赫!

“Bursting with personality. Soprano Anna Zander delivering a robustly fluent ‘Et exultavit’…“─”J.S. Bach: Magnificat”巴赫《聖母讚主曲》錄音入列權威樂評雜誌《留聲機雜誌》(Gramophone,地位有如古典音樂艾美獎)排行榜,為被讚賞的獨唱家之首!在此《留聲機雜誌》形容獨唱段落充滿個性,安娜一起音唱出「“Et exultavit spiritus meus in Deo salutari meo”(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)」,就傳遞出強大的流暢聲線。她與另一位女高音是獨唱家中全面正面評價的。

《留聲機雜誌》

安娜能夠被這樣讚美其實並不讓人意外,安娜在取得歌唱教師資格後,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音樂學院,師承瑞典第一女高音、巴洛克專家 Susanne Rydén,專攻獨特的「巴洛克式唱法」。也被英國另位巴洛克大師女高音 Emma Kirkby 教導過。

Anna  Zander

★ 11月1-3日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《巴赫2齣清唱劇&布蘭登堡協奏曲no.5》巡演細節&購票 請點此

其他講座請點此報名

★10-11月【巴赫系列】藝術&美學講座"請點此﹕

智識與靈性盈滿~陳漢金教授【巴赫獨唱清唱劇】講座後感

★兩首清唱劇歌詞翻譯請點此

福爾摩沙古樂11月巡演,首席宗師嫡傳持名琴來台

泰斗加持福爾摩沙歐漂古樂團11月巡演,幕後真情感人


安娜‧桑德網頁在此

自2004獲得「國際古樂獨唱大賽首獎」(the first prize of International Soloist Competition for Early Music in Brunnenthal, Austria)後,演出邀約不斷,至今巡演已有15年經驗!

安娜的音域寬廣、音質溫暖、圓潤飽滿,詮釋巴赫聲樂特別讓人動容。陳團長歷年來邀請的獨唱家,都是特別根據演唱需求而挑選的。而安娜具有巴赫「莊重裡深刻的戲劇性深厚的情感維度!她不但為人親切和藹,更對四年前來台充滿美好印象,團長邀請立刻答應演出。


m 243 anna.JPG

Magnificat BWV 243《聖母讚主曲》(聖母讚歌, 有影像/中文)★"3:33~5:55”處便是這段便是被樂評大為讚賞的Magnificat BWV 243《聖母讚主曲》(聖母讚歌,有影像和中文)詠唱調“Aria, Et exsultavit spiritus meus in Deo salutari meo”(And my spirit rejoices in God my Savior),此時懷孕6個月的瑪麗亞感謝表姊伊莉莎白的祝福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……」(路加1:46-47)。

這個巴赫影音裡的演出者,除了唱女高音的安娜,還有名古樂指揮Philippe Pierlot與來台過的利恰卡爾古樂團(Ricercar Consort),也找得到十月將來台演出清唱劇的總監兼古大提琴首席 Rainer Zipperling 齊布林,還有團長陳逸芬夫婦吹長笛的身影喔!歐洲古樂名家都是在不同的重要樂團中,視編制演出,重要樂手常要一人跨多團。

cd cover2.jpg

◆安娜‧桑德網站裡唱了一首"韓德爾"Handel 的 Se un di madora la mia crudele 請聽 , (58’’起)華采美聲唱法唱得棒極了。這種溫潤如玉的炫技正是第一首巴赫清唱劇《別離的感傷是人之常情》BWV 209裏的歡慶華彩﹗

◆而在巴赫《馬太受難曲》的這段現場錄音 Buß und Reu(悔恨與悔改) 安娜則又表達出此回演出第二首清唱劇《我受夠了》BWV 82a 裡應該有的深刻美感

◆最近安娜·桑德與 Drottningholm 瑞典皇后島巴洛克樂團(Drottningholm Baroque Ensemble)錄《巴赫b小調彌撒曲》BWV232 見下,唱的便是女低音,溫婉之餘,肺活量也很驚人。

Mass in B minor, J S Bach, Christe eleison(基督求你垂憐)

安娜是「利恰卡爾古樂團」合作錄製多首巴赫清唱劇之女高音,曾在2015年與「利恰卡爾古樂團」受兩廳院之邀來台演出《極盡巴赫》。此場國家音樂廳近乎滿座,創下了兩廳院古樂票房佳績。她與該樂團錄製多張唱片,榮獲多項重要榮譽。

她定期巡演於荷蘭、比利時、德國、義大利、日本,獨唱會曲目專注於蒙台威爾第、巴赫、韓德爾、韋瓦第及莫札特、貝多芬、海頓等作品。合作不少重要巴洛克合唱團,如瑞典廣播合唱團(Swedish Radio Chorus)、慕尼黑巴赫合唱團(Munich Bach Choir)、萊比錫聖湯瑪斯教堂男童合唱團(Thomanerchor,巴赫當年的樂團)!

而她也參與許多歌劇演出,特別是與「利恰卡爾古樂團」合作在世界各大劇院巡演歌劇之父蒙台威爾第的《尤里西斯返鄉》(Il ritorno d'Ulisse,見下圖)裡一人飾三角 Melanto(女高音)/ Fortuna(女高音)/ Anfinomo(女低音),包括紐約林肯中心、柏林 Hebbel 劇院、布魯塞爾 Monnaie 劇院、米蘭劇院、凡爾賽宮等。又再合演韓德爾《塞墨勒》(Semele)巡迴義、法、西。她還演過普賽爾的“Dido and Aeneas”裡的 Dido 女王(女高音或次女高音角色),也在瑞典最重要的 Drottningholm 巴洛克劇院演出魔笛。

★此次來台,安娜除了要於《別離的感傷是人之常情》BWV 209唱出如上得獎之《聖母讚主曲》歡欣的詠唱,也因巴洛克歌劇的經驗,把忽悲忽喜的戲劇性帶入這樣的通俗清唱劇裡。此外,她溫柔醇厚的音質用來詮釋巴赫最受獨唱歌手重視的、全世界錄音最多的清唱劇《我受夠了》BWV 82a(所以緊抓住救主,公義的希望,靠到我熱切的手臂中),更能帶出史懷哲所言,那美麗的「心靈搖籃曲」之感。

我們怎能不期待,屆時能經由她的巴赫美聲,與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大師雲集的伴奏下,浸淫於巴赫深情極致的撫觸中哩!

simeon cardona城堡.JPG

後記:團長陳逸芬一邊忙著與古樂界 Icon 代表人物 Jordi Savall 錄音巡演,還不忘照下中世紀教堂與《我受夠了》BWV 82a有關的《西面的頌歌》~于禮本老師《從繪畫看巴赫音樂中的獻主節》講座,讓我們從此聆聽BWV 82a時,眼前都會出現這樣美好的感恩畫面。


【作者介紹】

楊曉萍醫師(MD–PhD),從事臨床醫學近三十年,目前為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,專長婦產科與睡眠醫學。

曾於敏隆講堂《進化論與哲思》介紹 NSO 「發現馬勒」系列之八第三號交響曲。亦曾發表數篇音樂相關文章如﹕“Lost in or Beyond Vinteuil”《追憶似水年華》【小樂段】之於凡德伊奏鳴曲、七重奏。

自稱為古樂新手愛好者,願為台灣古樂推廣盡一份心力。


 
Formosa Baroque